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下稱「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上任後,將會優先針對「附隨組織」透過聽證程序進行認定。他強調,不只是媒體上討論最熱烈的婦聯會、救國團,疑似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單位「落落長」,像「中華救助總會」也是其中之一。

至於需要花多長時間可以將這些附隨組織認定完畢,顧立雄坦言,目前組織「是空的」,光是前置作業就需要長時間的討論,因此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

記者問(下稱「問」):您認為上任後,最優先處理的案子會是哪一件?

顧立雄(下稱「顧」):就我看來,《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對於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認定有急迫性,我們在認定上會採取「聽證程序」,要搜集相關事證來進行聽證。若是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就要有申報義務,財產不能處分;若沒有經過認定,這些組織還是處在一個財產完全沒有被凍結的狀態下,隨時都能進行脫產,因此「不能夠拖」。

問:既然附隨組織的認定必須立刻進行,有沒有哪幾個標的是必須儘速著手去進行聽證程序?

顧:我們當然會訂一些標的,長期社會大眾關心的這幾個疑似附隨組織,我們都會優先去搜證,在準備好的狀態下,進行聽證程序。但事實上,在我聽到的簡報當中,疑似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單位「落落長」,不單單只有救國團、婦聯會,像「中華救助總會」也是,可以去查一查。

問:大約多久時間,可以完成這些附隨組織的認定?

顧: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其實我也不是吐苦水,只是目前組織「是空的」,還要外聘14位左右的人力;此外,呈報黨產需要填寫的表單,或是調查所需的筆錄設計,也都還沒成型。另外,還有委員會的會議規則、母法內的子法、調查程序、獎勵辦法,都還需要透過委員會討論,因此,光是準備這些事情,內部就要進行相當長的討論時間。

以行政管道  要求部會配合調查

問:對於欣字號天然氣、中保等國民黨「特權獲利」這一塊,需要與退輔會等政院部會進行溝通,您認為雙方如何在黨產問題上保持共識,通力合作?

顧:事實上,這個問題不是今天才被問,很多人都問過我要怎麼處理,我只能說,我們會透過行政管道,盡量希望各級機關配合,因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是立法院通過,各機關都要有配合的義務。若真的有必要,會運用行政調查手段來進行必要調查,任何單位都不宜規避。

特偵組偵結三中案  黨產會照查

問:三中案的部分,特偵組先前已經簽結,黨產會在這項案件上會如何著墨?

顧:我們的方向跟特偵組不太一致,特偵組的方向比較像是調查三中案在交易過程中,有沒有涉及刑事責任。而黨產會的調查方向,則是偏向在處分財產過程上,有沒有無正當理由「顯不相當」,資產是不是被國民黨實質控制等等。

例如中廣,就要釐清趙少康到底只有買頻道,還是也有買土地?他如果有買土地,土地價格又是多少,是否有「顯不相當」。而中影部分,到底「回算機制」是什麼碗糕?我們必須從這些處分的內容細節,來理解國民黨的黨產到底有多少。

輕放李登輝?顧:黨產會功能不在咎責  

問:外界擔心民進黨在李登輝時期這塊的咎責上會有所保留,您有何想法?

顧:我覺得大家對黨產會的期待有些誤解,黨產會存在的目的並不是「咎責」,而是在釐清不當黨產的原始面貌,認定哪些屬於不當黨產,讓國民黨能還財於民,或還財於國家,落實政黨公平原則。

因此,我們委員會不談咎責的問題,但如果在追查黨產的過程中發現弊端,只要有足夠證據跟資料,我們就會移送檢調。

就像有些人提到國民黨內在黨產處理的過程中有收取回扣,但其實這並非我們追查的重點,我們所關心的,應該是處份的財產是不是顯不相當,如果有涉及背信、偽造文書的可疑事證,應由檢調單位來處理,我的責任就僅止於揭開不當黨產的面紗。

現在外界有很多「謠傳」,比方說誰誰誰處理黨產過程中,有很大的弊端,但還是處於一個爆料的階段,我在當律師時期就聽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