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2號演習25日在屏東仁壽山訓練基地進行,總統蔡英文首度以三軍統帥身份進行視察。過程中,一枚標槍飛彈因為戰車靶熱源消失,無法發射,讓現場有些尷尬。

演習時,先由UAV無人偵察機偵察戰場,而現場人員也可以由演訓台前螢幕,看到UAV從高空拍到的即時影片。隨後,則由F16IDF分別進行空軍先制攻擊。

接著由阿帕契、黑鷹直升機進行攻擊。其中,阿帕契直升機攻擊時,第1次精確命中目標,第2次則射到靶區外,播報員則只好勉強說「精確攻擊」。

但更尷尬的是,在試射標槍飛彈攻擊坦克目標時,第4枚飛彈因為找不到熱源,基於安全並沒有發射。

旅長黃忠實演訓後表示,經過查證,標槍飛彈是熱源追蹤飛彈,非常精準,前3枚也都精準命中目標,第4枚是因為4號戰車靶熱源消失。射手無法追瞄、鎖定,因此在安全前提下,停止射擊,相關武器設施是沒有問題的。

黃忠實說明,在戰場上熱源是戰車引擎所發出的,但這次演訓所布置的戰車靶,因為不是活動目標、也沒有引擎,所以利用加熱方式進行。但可能因為熱源消失,讓射手無法追瞄。至於熱源為何為消失,後續還需查證。

此外,演訓一開始,在國軍UAV無人偵察機飛抵現場前,也有一架民用的小型無人空拍機在附近飛行,引起一陣騷動。

漢光演習時,CM11戰車挺進演訓基地。   圖:林朝億/攝

國軍突擊部隊從UH-60M直升機滑下。   圖:林朝億/攝

國軍漢光32號演習25日在屏東仁壽基地進行,並由各式武器向7個靶區發射。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