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推動「8年20萬社會住宅」政策,內政部葉俊榮表示,未來將在立法院優先推動《住宅法》修法,協助地方政府取得社會住宅的房地。

葉俊榮25日出席「社會住宅策略規劃與願景共識營」,他致詞時表示,目前日、韓社會住宅比例約5%,但台灣只有0.09%,與其他國家相比數值偏低,但社會住宅的需求性是存在的,因此,預計8年內要達到2.5%,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並掌握真正有需求的民眾。

葉俊榮指出,社會住宅並不會比較差,它雖然是從居住正義的角度出發,但同時乘載了現代的價值,其中包含2個面向,其一是「綠建築」的概念,在能源、節水或空間搭配與建材使用上不求昂貴,但必須符合綠色設計,另一個面向則是「社區友善」,必須規劃公共空間讓居民可以活動、與鄰近社區產生良善的互動,落實社區照護的功能。

另外,對於過去推動社會住宅常面臨經費不足及土地取得不易,葉俊榮表示,經費方面,內政部正規劃設立「社會住宅融資服務平台」,地方政府可利用該平台取得長期低利資金做為相關興建經費;在土地取得部分,藉由《住宅法》修法,地方政府能長期租用有償撥用的國有非公用房地來取得社會住宅的房地。

針對修法進度,葉俊榮也說,未來在立法院會優先推動《住宅法》修法,也將成立行政法人,作為管理社會住宅的機關。最後,他強調,社會住宅作為一個政策、一個機制,必須與社會好好溝通、交流,與各地方政府如何合作,則將是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