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執政將屆滿百日,立法院國民黨團委託網路公司統計臉書社群對林全內閣進行的不滿意度調查,列出八強顧人怨部長,包含國防部長馮世寬、交通部長賀陳旦、經濟部長李世光、勞動部長郭芳煜、內政部長葉俊榮等,連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也在名單中,其中,馮世寬奪下臉書怒譙不滿度冠軍、交通部長賀陳旦次之、衛福部長林奏延也因為在世衛大會(WHA)被矮化,排名第3。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提到,數據歸納被網友怒罵的議題第一名,就是國防部從雄三飛彈誤射到國軍戰車翻覆意外及軍備國產等,對馮世寬表達許多不滿;另外,交通部也因為端午連假國道夜間取消免收費政策、桃機淹水及火燒車意外,讓賀陳旦成為顧人怨部長亞軍;而林奏延則是在世衛大會中的演講談話,被認為矮化國格,排名第3。

江啟臣認為,新政府執政後,有關在國際上維護主權尊嚴不力的議題就占了超過一半,比如WHA的自我矮化、沖之鳥問題、南海仲裁案、護漁問題等,顯示政府在國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尊嚴的積極度受到極大質疑。對於勞工一例一休、核能重啟及國道夜間免收費等民生議題,政府也是髮夾彎,政策一變再變。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批評,在林全內閣中,對於太平島南海仲裁案由島變礁,沒看過國防部長馮世寬出面說話,國軍雄三飛彈誤射、戰車翻覆狀況連連,都應該自行下台負責,而對於台灣主權與國際外交上,外交部長李大維也不說明延期的台日漁業會議究竟何時要召開,呼籲內閣趕快調整人事安排。

而國民黨團此次做出的統計,是透過臉書上台灣公開社群所產生的巨量資料,利用行為分析,觀察今年5月20日至8月23日這段時間內,臉書上針對內閣閣員的公開社群行為(貼文、留言、按讚及分享),統計出網友最不滿的閣員及議題。並據此整理自520蔡英文總統就職以來,臉書怒譙總數最高部會首長「前八強」及相關議題。

國民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數據,列出行政院長林全內閣八強顧人怨部長,其中國防部長馮世寬奪冠。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