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宣布副總統陳建仁將於9月2日至8日,率團出席教堥為德勒莎修女舉行的封聖典禮(Canonization of 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德國之聲」報導,這是我國3年來,首度派遣特使訪問梵蒂岡,外界分析,這是台灣為了鞏固在歐洲的唯一外交關係的出訪。

此次陳副總統出訪名稱是「聖和專案」,府方表示,基於與教廷長達74年邦誼及對雙方合作交流頻繁,加上德勒莎修女曾於1985年訪問我國,她創立的仁愛傳道修女會迄今仍在台北及台南等地服務,因此由曾獲冊封為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及宗座聖大額我略爵士殊榮的陳副總統出訪。

「德國之聲」指出,數十年來,北京與台北間外交爭奪戰從未停止,中國絲毫沒有放棄挖台灣邦交國牆腳,今年3月在蔡英文上台前,就搶先與甘比亞建交,據了解,加勒比海國家巴拿馬也岌岌可危。

梵蒂岡也是中國瞄準的目標,雖然1951年北京與梵蒂岡凍結外交關係,但外界估計,目前在中國仍有高達1200萬名天主教徒,梵蒂岡不可能對中國永遠保持距離。今年以來,梵蒂岡對中國態度正逐漸改變,教宗方濟各接受《亞洲時代》的採訪時,稱中國是「一個友好的國家,一個偉大的民族」,隻字不提中國打壓宗教自由;5月,梵蒂岡2號人物、國務院秘書鮑羅林(Pietro Parolin)又說出梵中關係正處在「積極階段」的說法,更引發外界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