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任後承諾2025非核家園,並響應全球氣候大會(COP21)的巴黎協定,將於2030年溫室氣體減半,推動綠色能源政策。對此,經濟部李世光24日出席中油公司舉辦的「新能源領袖論壇」,呼籲金融業應與綠色能源合作,才能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

李世光指出,經濟部依據蔡英文的就業、創新及公平發展思路,在推動相關產業政策時,希望在製造的供應鏈中,自上游的原料供應到下游的電廠發電,都能為台灣的企業爭取好的利潤,並創造就業機會。

此外,李世光提到,經濟部與金管會、中央銀行商討後發現,台灣有許多資金找不到好的實體投資標的,因此在市場上形成熱錢,而這種情況對創新、就業公平發展並沒有幫助。他呼籲,綠色金融應與綠色產業相結合,才能創造營業額及高品質產業。

而針對《電業法》爭議,李世光受訪則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產生一個新的電業市場結構,他強調,《電業法》的推動不只可扶植再生能源產業,也能帶動綠色能源的發展。李世光進一步指出,為舒緩供電壓力,台灣向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引進緊急發電設備,希望能夠了解在國家級電網結構上如何緊急發電,學習日本的成功經驗。

台灣中油公司副總經理張瑞宗則表示,能源型態的轉變,傳統加油站經營模式也有所改變,在未來加油站的經營除了提供加油服務外,也會提供充電、更換電池等能源服務。此外,中油也積極推動綠色加油站,在可用空間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更新高效率LED燈具,注重節能以及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