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24日在市府8樓的員工餐廳,宴請中上海市長代表、統戰部長沙海林一行人;餐後新聞局長張其強轉述,沒有談及「92共識」等政治性的議題,餐敘的話題聚焦「保障台商、台胞的權益」、「參訪心得」,及「未來加強兩市的城市交流」。 

張其強說,餐敘的話題,包括保障台商、台胞在上海的創業,就業,就學及生活照顧;其次談及上午的參訪心得,雙方就老人安養、資源回收、垃圾分類處理等議題,彼此交換意見,因為上海市也面臨高齡化的問題,老人人口達30%,且垃圾問題也遇到相當大的瓶頸;最後就未來加強新北與上海兩市的城市交流,希望持續相互觀摩,促進兩市的都市發展,及相關市民權益的維護。 

張其強指出,沙海林知道餐敘的地點是員工餐廳時「很驚訝」,餐敘席開5桌,場內再區隔成包廂內、外2個場地,包廂內有2桌,朱立倫右手邊坐沙海林、左手邊是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同時還包括新北市3名副市長侯友宜、李四川、葉惠青,及上海代表團的幹部,至於包廂外的3桌,則是上海代表團的隨行工作人員、媒體。 

張其強表示,市府訂6000元的桌菜,包含七菜一湯一甜點,並選一些在地特色的食材,包括雙溪山藥煮的山藥排骨湯,金山甘藷做成的甜點-地瓜拔絲,及國產的紅麴葡萄酒、文山包種茶等;此外,朱、沙2人都是老朋友,因此未互送紀念品、有致詞,餐後市長更在餐敘的包廂門口一一握手送客,他與秘書處長林芥佑則是以工作人員的身分協助。

朱立倫24日在市府8樓的員工餐廳,宴請沙海林一行人,吸引眾多媒體的採訪。   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