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副總統陳建仁將於92日至8日率團前往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梵諦岡,出席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Canonization of 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表示,教廷訂於201694日舉行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基於中華民國與教廷長達74年邦誼,以及對雙方各項合作交流之重視,復以德勒莎修女曾於1985年訪問我國,她所創立之仁愛傳道修女會迄今仍在台北及台南等地服務。總統蔡英文特指派虔誠天主教友陳建仁擔任特使率團出席此次封聖大典,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人民及天主教教友向教宗表達祝賀之意。事實上,陳建仁曾獲冊封為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及宗座聖大額我略爵士之殊榮,深具重要意義及代表性。

吳志中指出,這出訪專案名稱是「聖和專案」,意指陳建仁擔任特使出席封聖典禮,以對德勒莎修女貢獻世界和平致上最高敬意。訪團一行將搭乘民航機往返,預計於92(週五)晚間啟程,並於8(週四)返抵國門,全程共計6天。

吳志中表示,這次封聖大典依據教廷慣例及相關禮賓規定,訪團正式成員除了特使陳建仁外,尚包括陳建仁副總統夫人、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曾厚仁及他本人共4位,加上必要之隨行工作人員等。

吳志中也說,陳建仁此行除了將參加94日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並向教宗申致賀忱,另將會晤教廷高階神職人員、宴請我駐梵神職人員及旅義僑領;並將視察我駐教廷大使館及駐義大利代表處,並參訪聖方濟各誕生地之亞西西城,安排和平祈福彌撒。

吳志中指出,我國民間藝文團體「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也受邀於德勒莎修女封聖典禮上演出,陳建仁並應台北愛樂之邀,擔任該合唱團於封聖典禮演出場次的榮譽團長,除了表達我政府對於民間藝文團體進行國際交流之支持及鼓勵,並盼藉由優美動人樂音,對教廷及教宗獻上我國最誠摯之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