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3國外交部長於東京舉行年度會議,24日會議開幕。朝鮮於24日清晨發射潛射彈道導彈,3國外長一致呼籲,朝鮮應遵守聯合國制裁決議,停止挑釁行為。

根據BBC於24日報導,中國外長王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3國外交部長24日起於東京舉行年度會議,然而,朝鮮於24日清晨再次發射導彈,中、日、韓3外長共同呼籲,朝鮮應遵守聯合國的制裁決議,停止挑釁行為。中國外長王毅表示,希望各方冷靜處理。

這次會議適逢東海及南海議題發酵,中、日、韓3國關係緊張。此外,韓國允許美國部屬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引發中國不滿,批評韓國破壞兩國互信基礎。

日本外長岸田文雄主持會議,表示「絕對不能接受」朝鮮的行為,希望3國加強合作,以應對朝鮮。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於23日表示,這次3國外長會議將舉行會後共同記者會,但不會發表聯合新聞稿。外界認為,此舉可能和3國關係緊張有關。

3國外長會議後,還將分別舉辦雙邊晤談。共同社預期,日本外長岸田將向中國外長王毅抗議中國的公務船進入釣魚島鄰近的日本領海,此外,也將敦促中國接受海牙仲裁法院先前的南海仲裁結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