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長代表、統戰部長沙海林23日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開幕式提及「92共識」,並稱因「眾所周知的原因」,導致台海出現不願看到的局面,藉此對總統蔡英文施壓。新北市長朱立倫24日表示,兩岸交流對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有利,希望秉持「互利雙贏」的立場發展。

朱立倫24日在市府18樓的大貴賓室,接見新北市2016里約奧運的選手,讚許選手奮戰不懈的行為,是運動家的精神,期許再戰2020東京奧運繼續為國、為新北市爭光。事後朱立倫也針對中午將與上海市長代表、統戰部長沙海林餐敘、兩岸交流,及92共識等相關的議題受訪。

朱立倫表示,其實跟上海市常委沙海林是老朋友,他幾次來台灣都有見面,去年到上海參訪也有見面,中午就是以自然、輕鬆的方式聚聚餐,歡迎老朋友來訪,也會聊一聊今日他參訪的老人安養機構、資源回收與焚化爐;此外,希望未來新北市與上海的交流能夠更密切,也拜託沙海林多支持在上海地區的台商,不管是就業、就學或很多商業投資,都希望能獲得上海市政府及地方的支持。

媒體詢問兩岸關係應該是中央與地方互補,互相輔助,但現在看起來是地方先行中央,對此,朱立倫說,「有點遺憾!」過去8年的兩岸關係非常穩定、和平的發展,有非常多的合作事項;隨後話鋒一轉的說,至少城市的交流一定要延續與加強,希望讓企業、學生的交流,及文化或各項交流能夠延續。

對於沙海林在雙城論壇上特別提到92共識,似乎是對總統蔡英文喊話,朱立倫強調,兩岸交流對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有利,是「互利雙贏」的發展,因此希望秉持這樣的立場。他表示,新北市的立場,就是城市交流的部分持續努力,也非常恭喜台北跟上海的雙城論壇相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