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陳海這個名字,因震撼力十足的中信金經營權之爭,從許多人的記憶深處被悄悄喚醒。

不像郭台銘、張忠謀、尹衍樑這些名號響亮的企業家,看到這個名字你可能搔頭許久,腦中還無法浮起他的面貌。這個名字與尹衍樑、總資產4.6兆元中信金經營權、神秘大金主等字眼掛在一起,不少人心中還可能納悶:「一個沒什麼知名度的建商老闆,真的有那個實力嗎?」

現在,值得你好好瞭解這個人。不僅是因為他拿出100億元新台幣與尹衍樑合資成立鑒機投資公司(資本額200億元),成為挑戰辜家經營權陣營的最有力盟友。根據今周刊調查發現,他從6月13日辜仲諒被約談那天開始,當天股價大跌,他就以個人名義大買中信金,累計到目前為主,已經悄悄買進中信金2%多股權,金額至少68億到80億之間,口袋之深,令人叱舌。

今周刊向林陳海長子林家宏求證此事,直到截稿之前,尚未獲得回應。

他的未來一舉一動將牽動整個中信金經營權戰局。長期耕耘營建業的林陳海,為何這幾年把大筆資金轉往台中銀、台企銀等金融股以及最近的中信金,他嗅到什麼景氣風向的改變?他的投資學更值得一探究竟。

更重要的是,一個來自宜蘭的窮小子,到底又是靠什麼本領,打造出台灣營建業多年來「推案王」的地位,他的「經營學」與「賺錢學」更是許多有志之士模仿的榜樣。

他資產可能不及尹衍樑,但現金部位絕對不輸他

在回答種種問題之前,絕對有必要先回答一個問題:林陳海的實力(財力)到底如何?

對此,服務過許多超級有錢人客戶的前高盛證券台灣區總經理張果軍這麼形容林陳海的實力:「他的實力不輸尹衍樑!」

尹衍樑事業橫跨營建、量販、金融、生技、紡織,身價超過千億元,很難令人相信,一個以台北市內湖「起販厝」做起點, 旋而再從桃園、五股蓋平價住宅發跡的林陳海,迄今的財富竟如何能與尹衍樑不相上下?

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則說:「寶佳機構雄踞推案總金額霸主多年,林陳海實力或許略遜於台灣首富-宏國集團創辦人林堉璘一籌,但絕對有資格做營建『二哥』的位子。」

一位長期與寶佳機構往來的銀行業高階主管這麼形容林陳海的財力:「他的資產應該不及尹衍樑,但尹衍樑的事業資產雄厚,相對上營運資金壓力較大、負債也較高。」「如果光比兩人的現金部位誰比較多的話,我相信林陳海極可能超過尹衍樑。」

(本文經《今周刊》同意轉載,更多內容詳見第1027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