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24日舉辦「都市更新制度與相關權益保障公聽會」,反迫遷連線於公聽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營建署面對《都市更新條例》的爭議, 進行全面結構性的修法。反迫遷連線成員黃慧瑜指出,政府將都市規劃交給建商來做,但建商只追求私益最大化,政府所謂的「公共利益」只是空穴來風。

黃慧瑜指出,現行都市更新制度無法落實居民參與和公共利益,政府將都市規劃交給建商,以「容積獎勵」鼓勵民間主導,但建商為了追求「容積獎勵」的暴利, 導致許多居民在都更的過程中流離失所。另外,他要求營建署全面檢討《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建立和民團有效的協商、溝通管道。

政治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講師王章凱表示,現行的都市更新可由實施者與部分住戶劃定更新區塊,要求其他居民參加。他認為,在非由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的情況下,「強制執行」的正當性及必要性有疑慮。

三重大同南段迫遷戶許素華表示,「之前台北縣政府找我們都更,卻一邊蓋青年社會住宅照顧弱勢,一邊強迫其他住戶搬遷。」他進一步指出,都更不但沒有舊屋換新屋,還扯上私權糾紛,遭控訴訟詐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