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表示,總統蔡英文已經同意軍人在年金改革議題上,要與公、教人員分開來看,單獨處理,而服役4至9年志願役士兵的退撫支出,未來將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來支應,以去年來看,總額達14億8700萬元。國防部方面也考慮修正延長服役年限,延後請領退休金的年齡。

李翔宙表示,蔡英文總統在8月曾經找他談過,而他也向蔡英文報告基層榮民眷的相關意見,蔡英文也同意未來軍職人員的年金改革必須有4大原則,包括:「軍人年金必須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服役4至9年官兵的退撫支出,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延長服役年限」以及「訂定照顧基層與資深榮民的地板原則」。

李翔宙轉述蔡英文的說法,指出軍人執勤不分晝夜,必須以特別身份考量,因此在年金改革方向上要單獨處理。

至於志願役服役4至9年的退休金,原本是從軍人退撫基金來支應,未來將改成額外編列年度公務預算來支應,而這筆預算規模,退輔會表示,以去年為例,退撫基金支應去年服役4至9年官兵退休金的額度,為14億8700萬元。

另外,也要設立年金改革的「地板」原則,訂出不刪減的月退俸額度,例如有些榮民退休僅月領新台幣2萬元,李翔宙說,若還要刪減,就是不照顧基層。至於服役年限,國防部目前已經計畫要延長,讓官兵請領退休金的年齡能延後,紓緩退撫基金的財源困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