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爆發警察硬闖修道院,強行帶走尋求庇護的難民事件,不僅教會對此表示震驚,也引起該國民眾一陣譁然。

德國媒體報導,1名來自非洲迦納的31歲難民Issa面臨被遣返,他向明斯特(Münster)的嘉布遣會修道院(Kapuzinerkloster)尋求庇護。不過警察不買教會的帳,23日強行闖進修道院,同時將該難民上銬,難民Issa反抗,還咬了警察一口,但最終仍遭帶走。

「教堂避難」(Kirchenasyl)組織在官網發布消息指出,該難民在進入德國前,曾在匈牙利進行過登記。因為根據歐盟的協議,所有難民必須在他進入的第一個歐盟國家申請避難,因此該男想在德國申請避難有困難,但「教堂避難」表示,Issa患有心臟疾病,亟需治療,而且他在匈牙利能否得到公正的庇護審核程序,讓人懷疑。該組織抨擊德國警方,粗暴逮捕難民,「他只是一個尋求保護的人」。

「德國之聲」報導,所謂的教堂避難,是指沒有合法身份的難民在教會得到有限期的收容,特別是讓一些值得同情的個案當事人,免於被立即遣返回的危險,該組織也會試圖幫他們爭取重新審核避難申請。教會都會主動告知有關部門這些難民的收容地點,這種例外情形也大都得到當局的默許。這次卻發生警察硬闖逮人事件,讓教會代表無法接受,他們召開記者會指責警方的強硬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