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後餘波盪漾,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3日表示,先前在勞動部與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協商時,雙方已簽訂禁「搭便車」條款,也就是該工會成員的「外站津貼」要比非會員高出美金2元(資方同意逐年將外站經貼從3美元調至5美元),但華航在今年7月份的第1階段調薪期,除了將工會會員的外站津貼從美金3元調至4元之外,連未參與罷工的非工會空服員也調升至4美元,此舉已違反當時的協議內容,工會近期內將開始蒐證,並不排除提出告訴。

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華航空服員在8月19日收到7月份的外站津貼,資方確實依照協約承諾,將工會成員的外站津貼調升至4美元,依照每個空服員不同的飛行時數,平均每人可領到台幣5000元至10,000元不等。但工會同時也得知,未參與罷工的非工會成員,外站津貼也同步調升到4美元,也就是說,資方已打破當時協商的承諾。

空服員職業工會指出,華航公司今年6月24日先與空服員職業工會簽下協議之後,又與華航企業工會簽下另一份合約,內容為「空勤差旅費一律調升至每小時5美元,提升生活品質,所有機師及客艙組員條件一致」,資方先後與不同工會簽訂協議,換句話說,就算沒有參加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卻同時有華航企業工會會員身分的華航空服員,照樣也能比照空服員職業工會的罷工訴求,享有調整外站津貼的福利,這是自2011年工會法實施以來,不曾出現過的情況。

「我們最近正在收集相關證據,等到9月召開理事會決議之後,就會做出決定」,空服員職業工會強調,目前仍不排除將對資方違反協約內容之舉提出法律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