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於9月4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傳出海外黨代表陳繼亮擬在全代會中提案要求開除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的黨籍。文傳會主委周志偉23日受訪表示,不是大家喜歡誰、不喜歡誰,就由全代會直接開除,那就會變成群眾暴力,針對黨籍撤銷屬重大議案,國民黨一定會清楚調查。

陳繼亮的提案內容指出,王金平於2014年經考紀會正式通過開除黨籍,但因政治介入司法,使得未能完成開除程序,黨代表有義務在這次全代會提出表決開除黨籍,以維護國民黨正常運作,建議以投票表決方式決定開除王金平,並作為再次確認考紀會當年決議經由全體黨員的同意。

另外,提案中說明,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期間,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設立所謂黨團協商,使國民黨雖有多數,卻無法發揮多數力量,嚴重傷害國民黨在立法院的法案推動;王金平身為立法院長,縱容太陽花事件參與分子非法占據立法院21天,嚴重傷害國家法治。

提案內容還說到,王金平受國民黨的大力栽培,不但不知感恩,還處處與國民黨對立、傷害黨,「道不同,不相為謀」,認為國民黨應即刻完成與王金平一刀兩斷,才能重塑黨的形象,重獲民眾向心力,維護國民黨的紀律與尊嚴。

對此,周志偉表示,針對黨籍撤銷是屬於重大議案,任何一位黨員的黨籍撤銷跟開除,都必須顧及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若有黨員提出檢舉、相關業務權責單位提案或由各級考紀單位提出,成案後就會進入實質審議過程。

周志偉提到,黨內有一定的處分程序,是否具體違反黨章,必須清楚調查,即便成案也須由所屬地方黨部考紀會提報中央黨部考紀會後,由中常會核定通過。周志偉強調,「不是大家喜歡誰、不喜歡誰,全代會就直接開除,那就會變成群眾暴力,考紀案不能只是數人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