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滬雙城論壇23日正式開幕,上海市長楊雄代表沙海林提及,雙城論壇能夠成行主因,是因為兩市對交流性質有正確認識,即「並非不同國家城市間的交流」,似乎暗指北市認同一中原則。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沙海林在職務上,有其必須說的話,不需要給對方穿小鞋。

柯文哲23日上午出席雙城論壇,並發表主論壇結語。由於沙海林早先致詞時,提及此次雙城論壇能順利舉辦的原因,是因為柯文哲多次表達對92共識的尊重及了解、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沒問題等言論,中方認為,北市對雙方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也就是兩市「並非不同國家城市間的交流」。

對此,柯文哲受訪時重申,了解和尊重中國對「某些政策」的堅持,但同樣也盼中國了解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他說,自由民主、多元開放已是台灣政治現況,是多數台灣人民珍視且願意捍衛的,因此,若雙方都能了解尊重、展開善意的交流,對長期發展還是會有好處。

由於沙海林的說法似乎暗指市府也同意「一中原則」,柯文哲對此則說,以沙海林的職位,必須有其該講的話,且沙海林講錯話回去有問題,「這就是政治上現實」,因此不需要故意給人家穿小鞋。

柯文哲說,「在希望別人了解認識尊重我們的同時,我們也得先了解認識和尊重對方」,並願意先展開和平雙手,若雙方能彼此信任,暫時拋開爭執好好交流,應該會比較好。至於上海方面是否有認同北市的想法?柯文哲回應,「應該有吧,不然他(沙海林)怎麼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