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23日上午透過臉書影片表示,他有一個失敗的案例,就是新政府在處理華航罷工事件。林全指出,起初設想只要資方跟勞方好好溝通,「我們本來認為不會有罷工」,但因為沒有及時撤換高層人事,才導致華航罷工事件發生。

林全在「院長,聊一下Part.2」影片中提到,當時面臨華航罷工危機時,他第一時間了解資方在與勞方的溝通上「立場蠻強硬的」,甚至沒有妥協的空間,若持續僵持,最後就會走向罷工。但政院當時判斷資方願意妥協,因此認為罷工的可能性不大。

林全指出,起初就打算撤換立場僵硬的華航董事長、總經理,但當時認為罷工投票必然會發生,因此打算在勞方罷工投票結束後再換。他原先以為只要華航資方肯跟空服員好好談,就不會發生罷工,但沒想到投票結束後,罷工「這麼快就發生」。他認為,行政院在人事處理上有所耽擱,沒有及時處理,是主要原因,而這也是新政府的「失敗案例」。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處理華航罷工問題,是新政府的失敗案例。   圖:翻攝自林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