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陸委會23日舉辦兩岸關係研習營,主委張小月在致詞後受訪,對於上海市統戰部長沙海林的「一中的政治基礎不可迴避」,張小月回應,「城市交流就是城市交流,應該要回到城市交流的本質」,並且強調新政府的兩岸關係、政策與過去不一樣,「對於九二,我們有不同的解釋」。

陸委會23日舉辦兩岸關係研習營,除了邀請各立委助理參加之外,還特別邀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會。張小月表示,520對台灣是個分水嶺,有新的行政團隊、新的立法委員,許多國會助理也是第一次進入立法院工作,藉這個機會,除了說明未來的兩岸政策、兩岸關係之外,也讓助理們跟陸委會、海基會,有更多的互動、溝通、了解。

針對沙海林22日受訪時表示,兩岸關係要和平發展,「一中」的共同政治基礎不能迴避。張小月回應,用簡單2個字或4個字,會引起更多討論,更多意見會不一樣,「城市交流就是城市交流,應該回到城市交流的本質」,大家多來往多溝通。政府的立場是,兩岸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態度不一樣,更需要交流溝通,唯有透過對話,才有了解、避免誤會。

張小月並強調,現在的兩岸政策跟過去是不一樣的,「對於九二,新政府團隊有不同解釋」,不過最重要的,是要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張小月表示,正是因為立場不同,更需要有更多的溝通,更多的對話來增進彼此的了解,增進互動。

張小月說,立法院下一會期,陸委會非常關注的就是《兩岸監督條例》,而這也是陸委會列為希望能通過的法案。她說,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拿了一條繩子把我們自己綁得緊緊的」,對行政機關來講增加了很多工作;不過這就是所謂的民主政治,雖然增加了很多的工作跟負擔,可是透過溝通、對話,用一種透明的方式讓民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