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警方22日於長灘島逮捕25名嫌犯,被指控涉及毒品、網路及電信犯罪。外交部23日表示,經駐菲律賓代表處向警方查證,確認其中有17人具台灣國籍,目前警方在長灘島進行調查蒐證,17人也配合相關調查,而外交部已經向菲律賓表達關切。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長灘島與台灣位於馬尼拉的駐處相隔遙遠,陸路距離超過500公里(另須銜接水路400餘浬),但由於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與菲律賓警方關係密切,所以經過警務系統聯繫後,目前溝通順暢,資訊取得亦沒有困難。

王珮玲指出,國人在當地進行不法活動觸犯當地法律,應尊重當地司法程序,但未來17人進入拘留期間也能有人道待遇,受應有的司法權益及保障。她也指出,目前還在蒐證調查的程序,外交部方面也沒有立場到現場去,但仍會透過平常聯繫的管道,確認案情的最新發展。

現場媒體提問,根據目前蒐集的情資,中國是否會介入?王珮玲回應,現在還不知道,因22日才剛逮捕25名嫌犯,外交部第1步是先確認人別,再關切國人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