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滬雙城論壇23日正式展開,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也在致詞時,首度提及92共識,並稱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導致當前台海出現不願看到的局面,有意暗指總統蔡英文並未承認92共識。至於是否藉此向蔡英文施壓?沙海林意有所指的說,這種場合他一定要發表意見,還說有注意到他發言的人,「都會明白我說話是什麼意思」。

沙海林23日上午出席雙城論壇開幕式,由於沙海林多次強調,兩岸交流必須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媒體詢問,台北、上海交流模式,是否可複製至其他綠營城市與上海間的交流?對此,沙海林再度重申,兩岸、兩城市交流必定要有重要基礎,北市與上海基礎在於兩市具有明確的「交流性質」。

沙海林進一步說明,「這不是不同國家城市間的交流」,這非常重要。他也提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多次公開對92共識表達了解和尊重、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沒有問題等;另外,中國方面也注意到,北市府是以「大陸小組」名義來處理兩市交流,在在都透露,北市對兩市交流一種正確的認識。

不過,由於沙海林早先致詞時首度提及92共識,媒體也詢問,是否藉此對蔡英文施壓?沙海林先是呵呵笑了好幾聲,隨後說,自己在這種場合下,當然要發表一些意見。他說,自己已講得很清楚,包括所有注意到他發言的人,「都會明白我說話是什麼意思」。

至於抵台後屢屢遭到抗議,沙海林也回應,這可以從兩層次來看,代表兩岸和平發展要互相了解尊重及合作,這條路不會一帆風順,有的人是不明真相、有的人是故意而為,這沒什麼了不起;另一方面,也代表雙方交流不夠,要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