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決定回鍋參選總統,他在臉書宣布參選訊息,同時也發表新書《一切為了法蘭西》,顯示他已經鋪路很久,不過他必須先贏得黨內初選才行。

右翼人民運動聯盟的薩科奇於2007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法國總統,但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因為多起經濟政策無法挽救法國經濟危機,又捲入涉貪醜聞,競選連任失利,敗給左翼社會黨的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

「德國之聲」報導,薩科奇在新書《一切為了法蘭西》寫道:「法蘭西要求人們為她付出一切。我感覺到,我有能力去領導這場歷史性動盪時刻的鬥爭。」

目前歐蘭德民調跌至谷底,僅剩15%,而且一直沒有鬆口是否尋求連任。外界預測,如果左派政黨無法推出可以聯合左翼力量的人選,那麼歐蘭德可能尋求連任。不過在薩科奇眼裡,最大的對手不是歐蘭德,而是比他更資深的法國前總理朱培(Alain Juppe)。

「法廣之聲」指出,朱培是法國右翼前總統希拉克1995至1997時期的第一任總理,1995年發動退休制度改革,導致長達數週的全國大罷工,最後被迫辭職。但事隔20年,朱培在法國人眼中的形象轉變成溫和,失敗的經歷反而成為他寶貴的政治資產,他被視為比薩科奇更能團結右派甚至中間派的人選,民調指數一路遠遠超過薩科奇。

1955年1月28日出生的薩科奇是匈牙利移民的兒子,律師出身,常自稱是一個混血的普通法國人。在總統連任選舉失敗後,有一段時間遠離政界,在全球各地做付費演講,約2年前重返法國政壇,執掌右派第一大黨,並改名為共和黨。

外電指出,薩科奇如果想加入總統大選,除與黨內勁敵朱培競爭外,他還必須跨越司法障礙,因為他在2012總統選舉中涉嫌非法融資的案件成立,極有可能被送上法庭。

下屆法國總統大選將於20174~5月間舉行,預計必須透過兩輪投票才能選出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