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2日下午邀集民間團體代表舉辦第3場座談會,在會議開始前,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等團體手持「全面暫停爭議案件」,站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新政府速修《土地徵收條例》,並在面對都市更新等重大政策時,先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說明其公益性與必要性,強化公民參與機制,針對爭議開發案舉辦聽證會,藉此釐清疑點,才能解決迫遷問題並落實土地正義。

曾多次在行政院大門前,聲嘶力竭地為土地正義請命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政府近年來以公共利益之名行強制都更及迫遷之實,嚴重圖利少數族群而侵害人民權益,新政府上台後,應擺脫過去執政黨的威權模式,反之,勢必將興起更多土地正義運動,日後將與更多社運團體共同合作,挑戰政府執行政策的合法性,在此之前,期待新政府能以釋出誠意舉辦聽證會,透過正當程序,解決備受爭議的南鐵東移案。

對此,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也喊話,到目前為止,內政部尚未核准南鐵東移的都市計畫案,在此之前,還來得及辦理行政聽證會,釐清各界提出的爭議點,呼籲行政院長林全及時回應自救會的訴求,讓民眾恢復對政府維護土地正義的信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