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新南向政策,並鼓勵社會大眾認識東南亞文化,民進黨9月開始辦理「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22日表示,希望有才華的新住民都可以參加比賽,表現出色者,他也願意幫忙介紹給電視台,讓新住民有進演藝圈的機會。

「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從 911月在各縣市將舉辦8場以上的初賽,全國各場的前2名將被邀請參加12月的總決賽,第一名獎金更高達3萬元。民進黨希望透過這場活動,讓社會新力量的新住民及第二代自我發聲,破除社會的歧視和刻板印量。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陳凱蒂(Dwi Sujarianti)和兒子柏宏、柏恩,在記者會獻唱一段印尼版的《甜蜜蜜》,希望透過歌曲的力量,讓更多台灣人看見東南亞的文化。余天在演出後詢問柏宏、柏恩是否會說印尼話,柏宏表示,可能是生活在台灣的關係,反而不太會說媽媽的母語。

余天指出,這是台灣首次為新住民舉辦的歌唱比賽,雖然黨部給的經費不多,要找歌星當評審不容易,但他會與全國藝能總工會合作,克服經費上的困難,甚至,他也願意自掏腰包獎勵表演優秀者。此外,余天表示,台北場的比賽上,他也將獻唱越南或印尼民謠,讓更多人認識東南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