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台灣小學生痛苦指數日趨升高的教育環境,印尼國民教育由國小至高中幾乎都是半天課程,讓學生課後能自由探索與玩耍,但目前因應潮流,越來越多聲音希望印尼的國民教育能轉為全天課,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充實知識以增加競爭力,為此各方有有了不同爭議。 

但根據印尼努沙岑達納(Undana)大學教育觀察員評估「全日學校」的政策,表示6至12歲正值語言、心靈成長、頭腦發育的重要階段,需要以玩耍、表演來培養創造力,若只是一昧的吸收課業知識而無法展現自我,將造成孩子淪為讀書的機器。除了城市中的孩子,很多學生課後需要做編織或農忙,協助父母分擔家務,這也是增進親子關係的方式。如果待在學校一整天,只能按照老師的指導做事,學生除了體力被耗盡,也將使得他們失去自我的創造性。 

為此,印尼教育部針對4萬1千份「拒絕『全日學校』教育」家長連署提出回應,新上任教育部長穆哈迪(Muhadjir Effendy)表示,很感謝有這麼多人對教育表達關切。針對請願書中3項重點:「第一、沒有任何一項研究顯示,全日學校對學生比較好;第二、忽略了市中心以外大部分小學生的家庭環境;第三、全日學校使印尼的孩子變成白老鼠。」穆哈迪表示,確實不是每個學生都喜待在學校一整天,也不是每個孩子在學校就能獲得足夠的營養或體力。 

贊成「全日派」者表示,印尼有許多伊斯蘭學院早已施行全天上課,甚至還可以住校留宿,對於目前全日學校的推廣樂見其成,並且也不擔心全日課程未來若全面實施後,學生會有流失的可能。

(新聞編譯:安塔拉通訊社 GWO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