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22日公告今年5月聘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未足額名單,在公立單位方面,有43家未足額聘用,其中以中山科學研究院不足8人最多,且已非今年首次「進榜」,而高雄地檢署不足5人排名第2。私立單位未足額聘用者高達1,496家,今年多次「上榜」的華碩電腦又遭點名,未足額進用16人,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等均不足12人,在未足額進用身障者的機構中,以台北市的比例最高占17.85%,其次分別為新竹市16.20%、新竹縣15.48%。

勞動部指出,中科院不足額進用身障者的人數比4月少3個人,主因是員工人數減少,法定進用人數自然也降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私立林口長庚醫院未足額進用之外,連公立醫療機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斗六分院也成為「新進榜」名單,目前尚不足額3位身心障礙者,6月份已補齊人數。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對於進用身障者人數規定,公立機關員工人數34人以上,進用員工不得低於3%;而私立單位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進用員工不得低於1%。勞動部說,曾多次未足額進用身障者的華碩公司,因身障員工離職後,不足額人數比4月多出2人,至於林口長庚醫院則因員工總人數增加,不足額聘用的身障員工人數增加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