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報》報導,亞運男子團體羽球銅牌國手廖冠皓,因上場時未使用羽協贊助商Yonex的球拍,遭中華民國羽球協會重罰30萬元。廖冠皓22日也向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陳情,證實這項消息,他表示,若非當時拿下亞運銅牌,有國光獎金90萬元,否則根本沒有能力繳清罰款,而且羽協為了避免其他選手效仿,還對他「催繳」罰款,並祭出禁賽3個月,讓他感到相當委屈。

戴資穎球鞋事件讓羽協和羽協贊助商Yonex重罰選手的黑幕浮上檯面。民進黨立委黃國書22日上午公開廖冠皓的陳情書,內容寫道,當時受罰「備受委屈」,而且不敢讓家人知道,深怕家人會擔憂,因為拿下亞運銅牌可獲國光獎金90萬元,才有能力繳清羽協的鉅額罰款。

廖冠皓更指出,羽協知道很多人都在關注這件事情的處理態度,又怕未來有選手效仿,因此當初確實有對他「催繳」罰款,並祭出禁賽3個月。他強調,陳情並非要向羽協討回罰款,而是希望羽協在與國家隊贊助商簽約時,能夠顧及選手本身應有的權利。

黃國書也指出,過去不只戴資穎、廖冠皓,包括先前參與世青賽的王子維、廖哲宏,也因為在球場上沒穿羽協贊助商Yonex競爭品牌的球衣,遭到羽協重罰,其中,王子維遭罰30萬、廖哲宏遭罰10萬、帶隊教練鄭永成罰款5萬元。黃國書說,事實上不只羽協,各單項運動協會都有類似案例,只是大家都一無所知。

亞運國手廖冠皓向立委黃國書陳情,證實遭羽協重罰30萬、禁賽3個月。圖為廖冠皓陳情書原文。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