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休一」、「週休二日」議題,勞資爭議不下,總統蔡英文20日表示,「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勞資雙方可以平等協商,不會讓勞工變為弱勢的協商者」。此外,她也拋出應該讓每個人每年有一個「比較長一段時間休假制」概念強調,必須開始去考慮它。

蔡英文20日邀請媒體茶敘並預祝記者節愉快。媒體提問時指出,台灣勞工責任制被濫用,甚至總統、總統幕僚、及黨工工作也都超時,黨部有很多還是違反勞基法等。蔡英文回答時則笑說,「這個問題很貼近我」。她的團隊會互相注意有些人是否已經工作太久,需要休息,那就會強迫他、命令他休息。「到現在沒有人跟我提勞基法問題,但並不表示我們沒有存這個問題」。她相信整的團隊如果相互體恤,還是可以維持平衡。

蔡英文表示,她選舉時提到責任制不能被濫用。工時不能過長也是事實。但是重要的是「勞資雙方需就他們自己所面臨工作場域或工作需求,能夠相互體會,能夠坐下來好好的談」。勞基法是最低標準,但任何一個法規如果要一體性適用在所有的職業與產業,「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也需要有彈性」。

蔡英文強調,「政府的責任就是確保勞資雙方可以平等協商,不會讓勞工變為弱勢的協商者」。此外,她也認為,每個人一年當間也應該有段比較長、比較完整的時間可以休息。「也就是這個比較長一段時間休假制,我們必須開始去考慮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