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20日清晨結束「仁翔之旅」返抵國門,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他說,此行為期76夜的「仁翔之旅」終於圓滿完成結束。這一次代表總統,和內人率團訪問加勒比海友邦多明尼加共和國,參加梅迪納(Danilo Medina)總統及瑪格莉特(Margarita Cedeño de Fernández)副總統的就職典禮,這是就任副總統以來第一次出訪,雖然時間很短,但是深感責任重大,總結此行達成了以下幾項成果

陳建仁說,第一,實踐「踏實外交」的理念,以「互惠互助」的外交合作新模式結交朋友。這次出訪期間,會晤多明尼加梅迪納總統、瑪格莉特副總統及瓜地馬拉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總統,就雙方共同關切的議題及我國「踏實外交」的理念深入討論。他們都表示珍視和台灣數十年來的友好邦誼,認同「互助互惠」的合作方式,並期盼與台灣共同規劃對雙方有利的各種計畫,以深化彼此的友好關係。

陳建仁說,第二,增進與出席就職典禮各國元首及政要的情誼。這一次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拿馬、海地、西班牙、厄瓜多、墨西哥和教廷的元首及特使團,都率團參加多國總統及副總統就職典禮,在就職大典、梅迪納總統晚宴及酒會等場合,很高興都有機會跟這些友邦的元首或特使相互寒喧互動,廣泛接觸,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陳建仁說,第三,在多國實地瞭解臺商在多國投資情形,多國確確實實可以成為台灣廠商赴海外投資、做全球布局的選項之一。

陳建仁說,訪問多國期間,們參訪了國人在多國興建的太陽能電廠,這個電廠的總發電量高達67MW(百萬瓦),成為多國重要的電力供應來源,占多國電力供應來源的6%,這也使得多明尼加共和國成為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中,推行潔淨能源政策的典範,也是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

他說,他還參訪另一位臺商的溫室蘭花農場,這座農場占地20公頃,引進我國花種及栽種技術,生產高品質的萬代蘭、石斛蘭及嘉德利亞蘭等蘭花,行銷多國國內市場,且在海地及哥斯大黎加等國也廣受歡迎。

陳建仁表示,這些案例告訴大家,多國的投資環境有它的優勢,可做為台灣廠商赴海外進行全球布局的選項之一。想藉這個機會邀請國內業界朋友,有機會可到各友邦實地瞭解雙方可以互補的空間,讓彼此互惠。

陳建仁表示,在這裡也要特別謝謝多國的外交部與警察署的禮賓待遇,並謝謝教廷駐多明尼加共和國大使館的總主教及神父們,為台灣跟多明尼加的邦誼永固、國泰民安一起祈禱。

陳建仁說,在這一次出訪的過程當中,過境了紐約,美方在各種安排上,也展現高度的尊重與禮遇,在這方面也要感謝美國政府的妥善安排,特別謝謝「美國在臺協會」(AIT)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主席及唐若文(Joseph R. Donovan)執行理事的接送與陪伴,讓他們在紐約有一個很豐富的過境活動,也謝謝紐約警察局協助安排維安事宜,還有聖派翠克教堂的蒙席及神父為臺美兩國的情誼永固、國泰民安一起祈禱。

陳建仁說,這次出訪期間,遇到很多旅居海外的僑胞朋友,他們不但在當地事業有成,同時很關心故鄉臺灣的發展,他們對臺灣的愛讓深受感動。在此特別代表政府及國人向這些僑胞們表達由衷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