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決定採取「專案補貼」,與遠通電收一同籌款解決國道收費員問題,外界好奇這筆「專案補貼」的金額,以及各方負擔的比例。行政院長林全19日晚間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提到,經過與自救會溝通後,若是納入所有收費員計算,概略補貼的數字大概為「5億多」,當中,遠通電收願意負擔2億「為上限」。

行政院長林全19日晚間接受年代「新聞面對面」專訪。外界好奇他與總統蔡英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當時對談的情況,林全表示,因為遠通總說已經按照契約上的約定處理收費員問題,因此他們認為,必須要有一點政治高度的人出面跟徐旭東談,而蔡英文認為這件事情她在選前有承諾,因此她也自願與徐旭東溝通。

但林全表示,起初他是不希望出面見徐旭東,因為擔心外界會聯想行政院方面是否與徐旭東有交換條件,例如中嘉案等。但後來回去思考後,他認為還是出面比較好,因為畢竟這是「政府的事情」,因此後來就與徐旭東、遠通股東以及總統在1個月前約時間見面,就國道收費員問題交換意見。

林全說,徐旭東起初不以為然,認為這件事情等於「對勞工有太多讓步」,以後事情也會很難處理。「但我說這個是社會責任,這個社會問題就在這邊,一定要去面對,去解決才行。」後來徐旭東也尊重他的看法。

而在溝通後,遠通同意負擔2億元「為上限」,且與交通部勞動部各負擔3分之1的責任為原則,至於總額部分,在與自救會溝通後,大約為「5億多」元,當中包含自救會成員以及非自救會成員,但由於自救會還沒提供詳細的會員數量,因此這個數字只是概估。林全強調:「你不用擔心,絕對不會超過6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