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遠通公司取得共識,願意共同承擔國道收費員補償費用。不過,到底分擔比例多少,卻出現不同說法。行政院林全19日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遠通董事長徐旭東承諾願意分擔1/3比例,但以不超過2億元為限;但是,政務委員林萬億19日下午受訪時,卻否認有承諾比例問題。林萬億說,在補償數字還沒弄清楚前,不能談各自要負擔的額度。如果算出總額後,「這比例到時候可以再(跟遠通)談」

國道收費員抗爭事件大致落幕,政院也宣布跟遠通取得共識,將一起承擔補償收費員的費用。不過,遠通19上午發出聲明,認為整體轉置工作已被高公局認定及法院判決認定完成契約。遠通強調,他們於履約後配合高公局對收費員之額外關懷從未停止,對於收費員年資補償方案,只要合情合理合法,遠通會配合政府。

對此,林萬億表示,遠通是需要表態,但並沒有改變他們與政府間的原來承諾

近日,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政委林萬億及勞動部長郭芳煜、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一起會晤徐旭東等人。對於當晚到底談了什麼,遠通承諾了哪些,林萬億表示,坦白講,沒有談得那麼詳細,但大家共同的理解是,這件事情之所以發生,是因為當年高速公路收費制度要從人工改為電子時,遠通得標的計畫書第20章提到他們必須概括承受這些收費員,全員安置到遠通的相關企業。

林萬億表示,但是,後續執行、安置及就業輔導,本應在10212月底,也就是全面改成ETC收費的一、二年前就該準備;但半年後,卻發現能轉置成功的人很少。其後,高公局也做了一些補償,不過,收費員失業的問題還是沒獲得根本解決。

林萬億表示,遠通既然沒辦法全員接收,那就是有問題;「這如果不是(當初)契約有問題,就是執行計畫有問題」。

當天負責主談的林萬億說,他把這些向遠通說了之後,遠通覺得「反正事實就是擺在眼前,不必負法律責任,但要負道義責任與社會的誠信原則。因為我們當初的承諾就是所有人都要安置成功」。

林萬億批評,當時高公局還發新聞稿質疑這些收費員不是沒有就業機會,而是不想就業,所以他們不必負責任。這種說法當然讓勞工很生氣。

至於分擔比例問題,林全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徐旭東承諾分擔照顧收費員的1/3費用,但以不超過2億元為限。不過,林萬億受訪時,卻否認有這個分擔比例。

林萬億表示,當晚遠通表示,他們願意拿一些錢來做必要的彌補;他們也願意承擔其中一部分。對於有沒有談到遠通負責51%、政府負責49%的比例?林萬億強調,「沒有、沒有,絕對沒有。」當時都沒有這樣的數字,也沒有總額多少這麼絕對的數字,因為要先弄清楚人員名單以及每個人的條件。

林萬億表示,收費員自救會也同意跟政府、遠通共同組一個小組,釐清名單。在這些數字還沒清楚前,各自的負擔額度應該不能談。如果算出總額後,遠通表示將負擔一部分,「這個比例到時候可以談」、「徐老闆昨天不是說『要跟著政府走』」。

林萬億說,當然有些如果是單方面要負責的,例如政府輔導就業外,政府應該提供哪些補貼等,就是勞動部處置。對於這2年來收費員的抗爭手段,社會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們所受到的不公平,總要有人出面讓他們可以申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