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日前公佈中秋連假加班車,但引發部分駕駛員不滿,揚言將依法休假。為此,交通部長賀陳旦18日喊話,指若駕駛員只顧自身權益,恐將傷害台鐵形象,也不利於到職率提升。此番言論一出,即引發火車駕駛員聯誼會不滿,直指部長已傷了全國駕駛員的心,9月6日起不加班的訴求不會退讓。

對於台鐵人力不足問題,賀陳旦18日表示,這是長期結構問題,並非華航罷工潮後的傳染病,但他也提醒,中秋節為重要民俗節慶,加上台鐵為運輸主角,若駕駛員只在意自身權益,使得疏運產生缺口,將使民眾無法理解贊成,只會傷害鐵路局形象,也不利於到職率提升。

對於這番言論,火聯會19日表示,賀陳旦一席話,已傷透了全國火車司機員的心,火聯會並痛陳,部長質疑員工,卻是否有捫心自問,給了台鐵什麼樣設備、人力及工作條件和環境,盼政府不該再用社會大眾運輸責任這面大旗,壓在他們身上。

火聯會重申,其訴求就是要合法的人力、休假權益,不要低效能紅眼列車、不要睡眠不足,要行車安全,9月6日起將依法休假不加班,這個不會退讓,「我們是真的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