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7日第3度否決中國廣播公司申請分割減資案,並提及中廣有不當黨產爭議問題」,中廣19日表示,該公司經過數次換手,早已非政黨相關組織NCC未據合法事由否准該公司的分割申請,實有害及公司憲法所保護之財產權,他們也將採取法律程序以維護權益。

中廣19日表示,他們於民國99年向NCC申請換照時,NCC加註中廣配合執行遏制匪播政策之音樂網及寶島網如經主管機關指配予他人時,需無條件繳回之附款,經該公司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出訴願後,訴願委員會已撤銷該附款。

中廣表示,行政院訴願決定中更指出NCC任意添加附款,已致中廣公司營運規劃產生不確定的疑慮,並減損換發廣播執照之實質利益,有違廣播執照效期之規定。

中廣指出,今年他們公司在換照時,NCC又將此兩網以遏制匪波任務已結束及行政院核配頻段為由,要將他們兩網收回,NCC已違反行政院訴願決定之指示。且NCC中廣105年換照行政處分中明載,終止「遏制匪波」政策涉及其他公民營電台尚有警廣,台北電台,高雄電台,ICRT及復興電台,NCC單單針對中廣收回頻率,不但違反憲法上之平等原則,並已對他們公司受憲法保障之廣電自由、新聞自由造成侵害,更是削弱媒體對政府之制度性監督,中廣對此亦已提出行政救濟。

中廣表示,中廣音樂網在全體DJ及同仁的戮力不懈下,創造耀眼收聽佳績。NCC罔顧音樂網的聽眾權益,以及就業人員的家計,一紙命令就宣布要將兩網收回。NCC如收回中廣的頻道,為了聽眾權益及就業員工的家庭生計,將採取法律途徑捍衛頻道。

中廣指出,該公司雖尚未接獲分割案申請之裁處書,但據報載NCC否准中廣申請分割案之理由,竟係因中廣資產尚有不當黨產之疑慮。實則中廣經過數次換手,早已非政黨相關組織,且中廣10年來獨立營運,收聽率全台第一,從未受任何政黨影響。

中廣指出,NCC並非黨產認定權責機構,不宜以黨產問題作為否准之理由,何況分割與否,並不影響黨產與否之認定。但NCC未據合法事由否准他們公司的分割申請,實有害及中廣公司憲法所保護之財產權,中廣也將採取法律程序以維護公司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