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18日舉行第9次會議,此次討論重點包括:政務人員、法官、檢察官的退職與退養金制度。根據銓敘部報告指出,目前全台有235名退休政務人員領取月退金,平均每個月可以領取11.7萬元,未來將配合軍公教年金改革工程,一併納入改革。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18日舉行第9次會議,由於副總統陳建仁赴多明尼加出訪,因此,改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主持,此次會議也聚焦於退休政務人員退職金的相關討論。銓敘部指出,退休政務人員包括由總統任命的相關特任、派任人員,例如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等正副院長,及2003年以前各部政務次長、副總統、台灣省長和直轄市市長等。

銓敘部報告顯示,這些政務人員共有235人領取月退職金,平均支領年齡為76.45歲,每人每月可領11萬7393元,而退職金當中也包括優存利息,平均3萬5353萬元。

銓敘部指出,政務人員往往成為年金改革中,外界檢討的優先對象,因此,政務人員應該配合軍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工程,一併納入改革對象。但銓敘部也說,政務人員為國家服務,但外界對於政務人員不甚友善,希望大家對待政務官的退職制度能有更宏觀的思考。

另外,政務官在常務年資的保障下不足,違背了「有工作就有年資」的基本原則,且參加離職儲金有條件限制,這些都不利於政府招攬人才,因此,這些問題都將會在未來改革時加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