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18日公佈中秋連假加班車次,並獲工會背書,但仍有部分駕駛員不滿,揚言將依法休假。對此,交通部賀陳旦表示,中秋節是重要民俗節慶,若駕駛員只顧自身權益,不能共同整體安排,造成運輸缺口,對於台鐵形象將是傷害,而且更不利於到職率提升。

台鐵長期以來有人力不足的問題,賀陳旦18日表示,行政院104年雖通過「台鐵5年人力補充計畫」,且今年也核定280人的員額,但由於到職率低,人力問題並未獲得改善,他強調,這是長期結構問題,而非華航罷工的傳染病。

對於有駕駛員揚言將依法休假一事,賀陳旦也提醒,駕駛員有權利爭取權益,但中秋節是重要民俗節慶,加上台鐵一直都是公共運輸的主角,若只在意自身權益,使得疏運產生缺口,將使民眾無法理解贊成,只會傷害鐵路局形象,也不利於到職率提升。

因此,賀陳旦認為,台鐵反而該趁市場需要,多多開班次、賺錢,貢獻服務能量,不僅既得利益又得到社會上的讚許,這才是最好的機構行銷,也有助於台鐵吸引新血加入。

另外,台鐵局長周永暉原訂於下週一調任至觀光局長,但賀陳旦透露,周永暉主動提出願意在最緊張困難的時刻與台鐵共度難關,因此,他也會留任到中秋疏運結束後,才會到觀光局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