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3年前曾以品德不佳為由勒令感染愛滋的男大生阿立(化名)退學,經該生提出申訴,疾管署因校方涉及侵害就學權擬定公文開罰100萬元,國民黨立委陳宜民18日召開「愛滋生處置爭議暨受教權益維護協調會」,國防大學校長吳萬教在會中駁斥,絕對沒有歧視愛滋,並且批評衛福部、疾管署不斷對媒體放話炒作。

國防大學愛滋學生阿立遭到退學風波越演越烈,疾管署及衛福部皆認為國防大學歧視事證明確,重申重罰之處份,而國防大學也打算持續向學生追討學費,雙方堅持不下。吳萬教表示,國防大學絕無歧視愛滋,之所以將阿立退學,不是因為他的疾病,而是在其他管教事項上,他將電腦帶進學校,違反資安規定,且在檢查時拿他人電腦企圖欺騙,態度不佳且多次頂撞上級所致。

國防大學教育長陳紹銘也強調,過去阿立在進行體檢被驗出愛滋感染身份時通報校方,當時學校也僅2、3位輔導長官知道,至於外界質疑約談阿立,陳紹銘解釋,「都是出自於校方關心學生狀況,這是人之常情」,但絕對沒有限制上游泳課以及飲食餐具分開洗的狀況。退學的理由也是由於阿立違反了「誠實校風」,基於品德不合格,將其退學。

最後吳萬教回應,國防大學也願意從學生立場出發,應該與衛福部一同討論該如何幫助阿立,他強調,若是阿立願意用分期付款支付學費,國防大學還是可以開立學力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