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屢屢在印尼於南海的排他性經濟海域上作業,印尼政府17日在海上新設監視設備進行強化取締,預料目標是為了牽制中國在南海加速擴張的腳步。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8日上午報導,印尼位於南海的納土納群島(Natuna Selatan)所延展的排他性經濟海域內,持續有對周邊海域主張權益的中國漁船周而復返地進行作業。今年3月起,印尼當局以違法作業為理加強掃蕩,印、中兩國之間因此持續對立中。

就在這個脈絡下,印尼政府選擇在獨立紀念日的17日,於納土納群島的海軍基地內設置了新的雷達等設備,以監視中國違法作業的船隻。

印尼掌管海上取締作業的海洋水產部長蘇西(Susi Pudjiastuti)表示:「納土納周邊的漁業資源和天然氣,是印尼豐富的自然資源的一部份。為了國民必須守護國家的主權和利益。」蘇西強調,將會加強取締。

另外,海洋水產部長蘇西針對取締扣押的58艘外國漁船,並沒有詳細說明內情,但蘇西17日表示,這58艘漁船已經全部沉入海底。

印尼政府除了持續進行納土納群島的經濟開發以外,也強化對群島周邊海域的監視,預料是為了牽制中國在南海加速擴張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