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自由撰稿人張海濤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烏魯木齊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罪」重判有期徒刑15年,以「為境外提供情報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二罪合併執行19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2萬元。

1971年出生的張海濤,是「六四」之後成長的一代。他是一位性情溫和、關心公義的基督徒。他積極關注新疆民族問題和民生事務,熱心協助訪民維權,經常在網上發表對政府和時局的評論文章,並參與權利運動網站的義工活動。2010年,張海濤曾參與《要求立即撤銷國務院<關於勞動教養問題的決定>等勞教行政法規的公民權力主張書》的簽名活動。2014年6月4日,因紀念「六四」屠殺25周年而遭到當地警方的拘禁。

新疆當局不能容忍眼皮底下有一名異議人士。2015年6月26日,張海濤被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中亞南路派出所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抄家、刑拘,家中銀行卡全部被凍結。7月31日,又被變更罪名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正式逮捕。11月18日,再次被變更罪名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繼續超期關押。中共爲了給張海濤羅織罪名,可謂煞費苦心。

中共當局強加給張海濤的一切罪名都是不成立的,張海濤是習近平執政以來被判刑最重的良心犯和言論自由犯——他所有的「罪行」都源於他的思想跟言論。作為一名普通百姓,他哪裡有什麽「情報」可以提供給境外呢?真正有能力出賣情報的,是中國收買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僱員金無怠和聯邦調查局僱員秦昆山,而不是張海濤這樣的一介平民。

張海濤的妻子李愛潔對丈夫遭重判感到震驚:「說句話難道就判19年的罪嗎?我很震驚,真沒想到他們怎麼會判處這樣的結果。他就說了一句話,難道就能把政府顛覆了?……你們良心哪兒去了?你們就是把我們置於死地。一句話就能把這個政權顛覆了,這樣的政權不要也罷。說句話這麼有威力,比原子彈還有威力?」從張海濤案可以看出,中共對公民異議的恐懼和防範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從另一個側面亦可表明,中共已經聽到自己的喪鐘即將敲響,它要不惜一切代價將所有敲鐘人統統關起來。

張海濤在網絡上發表和轉發的那些文章,數量和影響力都遠不如劉曉波,而其判刑之重,卻超過了劉曉波。原因大概有兩個:一是地理因素。很不幸的是,作為下崗工人的張海濤當初選擇到新疆去討生活,從事電信產品零售業,他以為新疆有更多的謀生機會,卻不料那裡是一個充滿陷阱的危險之地。同樣的案件,發生在新疆跟發生在內陸,獲刑必有明顯之不同。此案若發生在內地,參照近期類似的言論自由案件,刑期大約不會超過如今判決的一半。該案代理律師亦表示,張海濤判决之重出乎意料,相信與當局加强新疆維穩有關。也就是說,新疆是中共維穩的重中之重,當局不僅殘酷壓制維族民眾的宗教信仰自由、傳統生活方式及獨立訴求,打壓生活在新疆的漢人中的少部分異議者亦毫不手軟。由此可見,新疆問題的癥結,並非民族矛盾,而是追求民主自由價值的各族民眾與一黨獨裁的中共暴政之間不可調和的衝突。

第二個原因是時代背景的不同。習近平是毛澤東以來暴虐程度最高的中共統治者,2015年對維權律師和人權活動人士的全國性大搜捕,是六四鎮壓之後從所未有的。而且,許多被拘押的作家、學者、律師,在祕密拘押地點或監獄中都遭受了慘絕人寰的酷刑,幾乎人人都被迫在電視上認罪悔改,他們在電視上的容貌跟此前相比簡直判若兩人。可見,習近平毫不忌諱讓暴力公開化與合法化。就異議人士被判處重刑、遭受酷刑並株連家人而言,習近平政權的殘暴程度跟昔日拉美的軍政權毫無二致。張海濤的妻子李愛潔表示,官方沒收他們唯一的房產,沒有工作的她和剛滿月的孩子即將流離失所。在毛澤東時代,曾經貴為副總理家的孩子的習近平,父親下獄後,尚未成年即無家可歸。如今,他在乎的只有自己的權力,而不會對政治犯的家屬有任何仁慈之心。

張海濤受刑極重,卻未能獲得海內外華人教會、中國民間社會和國際媒體、人權組織的足夠關注。在華府紀念「六四」屠殺27周年的燭光晚會上,全美學自聯授予張海濤本年度的自由精神奬,張海濤乃是實至名歸。「誰是張海濤」,不應該繼續成為一個問題。

那天的紀念晚會上,播出了張海濤的妻子李愛潔的一段錄音講話:

「大家好,我是張海濤的妻子李愛潔。我的老公獲得了全美學自聯頒發的2016年自由精神獎。內心非常感激和榮幸,在此衷心的感謝各位,感謝你們對海濤的關注、支持和肯定。我想引用世界人權宣言第1條:〈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追求自由是全人類幾千年來的願望,可是它始終如此困難。〈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我老公只是一個正直善良的普通人,為民主自由發聲吶喊,因言獲罪,先被關押在新疆烏魯木齊自治區看守所。感謝世界各地關心我老公的朋友們。謝謝你們在這段時間中持續不斷的關心、支持和幫助。我代表我的兒子小曼德拉感謝各位。是你們在我們一家最困難的時候伸出了援助之手,才使得我們這個家不至於在泥濘困頓中前行,才使得小曼德拉得以健康茁壯成長。這是自上帝而來的愛,在此衷心的感謝你們。我也懇請世界各地的朋友們、弟兄姊妹們,繼續關注和幫助我先生張海濤的事件,並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請弟兄姊妹為我們家在上帝的保守下讓張海濤弟兄能繼續讀到神的話並早日無罪釋放而禱告。以馬內利。」

這段話讓我深受感動:一名偉大的鬥士,背後必有一位偉大的妻子。據我所知,張海濤的精神啓蒙來自於「六四」的槍聲。多年來,無論生活如何艱苦困厄,他始終沒有放棄過傳承「六四」死難學生和市民所追求的自由民主價值。在這個意義上,他是一名鐵骨錚錚的「天安門之子」。當他和妻子成為基督徒之後,他們全家又一起走在捍衛上帝的愛與公義的路上。《聖經》中說:「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正是出於這樣的信念,他才義無反顧地爲那些信仰伊斯蘭教的維族朋友們說話。這樣的基督徒,才是上帝所喜悅的、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上帝的基督徒;這樣的公民,才是中國民主轉型過程中營造成熟的公民社會的基石。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

2015年6月26日,張海濤被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抄家、刑拘,11月18日變更罪名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繼續超期關押。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