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6日在總統府召集「對外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其中,新南向政策行動準則之一明列「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7日受訪表示,「新南向政策」本來就不是針對中國所制定出的政策,向中方「遞出橄欖枝」釋出善意,盼中方接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認為,推動「新南向政策」不應該只放風聲,而是要拿出具體政策,否則只是緣木求魚。

羅致政認為,蔡英文推動新南向政策,需要兩岸共同思考這個問題,才有展開互動跟對話的可能性,並且當初推動新南向,並非要跟中國在外交上,進行零合的競賽,但不可否認地,中國在東南亞或印度有很大的影響力,像東協、東南亞都是中國經貿戰略很重要的位置,推動新南向無法避免會有競爭,但也有很多合作面向。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蔡英文的政策都很務實,處理跨國領域的政策一定要更務實,過去處理兩岸有國統綱領,也有兩岸工作小組,新南向的綱領只是規劃出一個未來方向,政策部分考量得很細膩。不過,李俊俋也強調,「別為了溝通而溝通」,他舉台滬雙城論壇為例,議題大多圍繞在對方派了統戰部長來台,但根本不知道雙城論壇真正要討論的主題為何?李俊俋強調,溝通的目的就是要為台灣帶來更多利益,如果原先要的目的沒達成的話,就會變成為了交流而交流。

江啟臣則認為,過去8年馬政府與中國有一定的對話基礎,但蔡英文上任後,兩岸對話就全面中斷,蔡英文應該具體說明兩岸政策,否則只是不斷放出風聲,對於要推出的新南向政策來說,可能還是緣木求魚。江啟臣表示,希望新政府能趕快推動和對岸的溝通和對話,否則台灣的內部經濟和國際關係與區域安全,將陷入手足無措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