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政務委員林萬億、勞動部長郭芳煜於16日晚間進行協商,對解決方案達成初步共識,也宣告為期2年的抗爭行動暫告落幕。林萬億17日上午表示,雖然遠通電收與高公局之間的契約並非於他們執政時期所訂下的,但這份契約沒有考慮到制度轉換過程,對收費員就業上的各種衝擊,因此他們概括承受,並設計出專案補貼方案,與交通部、遠通一起承擔。

行政院1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國道收費員爭議的解決方案。林萬億在會中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就指示勞動部與交通部組成專案小組,與遠通進行協商。最後三方與自救會達成協議,這些在聘僱過程中,遭遇不利處境、身心受創的國道收費員,政府將與遠通一同籌款,進行專案補貼,

林萬億表示,在協商過程中,他們向遠通喊話,即便當年簽訂的契約是在雙方同意下簽訂,但因誤判這些收費員的勞動條件,以及轉置過程的複雜程度,導致這些收費員在就業上無法獲得保障,因此,希望遠通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林萬億說,經過多次協商後,總算獲得遠通方面的善意回應,遠通願意在經過投資人與管理單位的同意後,在專案補貼的計畫當中,承擔部分他們可以承擔的。

林萬億也說,遠通當年與高公局所簽的契約,看似天衣無縫,但對於在社會經濟轉型的過程中,以及制度轉換的過程中,對收費員造成的衝擊與影響,比較思慮不周,因此,雖然契約並非在蔡政府時期簽訂,但因為契約已導致勞工權益實質受到損害,他們概括承受。

林萬億指出,在達成初步共識後,自救會會召開內部的會員大會,進行內部協商,最後再與政府、遠通等相關關係人一同討論補貼額度的計算方式。他強調,「補貼並非任何一方可以單獨做決定」,因此政府在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絕對不會無條件接受任何補貼方案,這一點自救會也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