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家顧問兼任外交部長翁山蘇姬17日起以官方身分訪問中國,這是緬甸新政權上路以來,第一次訪問東協(ASEAN)成員國以外的國家,預料將會討論與中國臨境為據點的少數民族武裝勢力如何和平合作的議題。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7日上午引述緬甸外交部的說法,緬甸國家顧問翁山蘇姬從17日起一連4天將前往中國進行官方訪問,並與中國領導階層進行會談。這是緬甸新政權上路以後,翁山蘇姬訪問東協成員國以外,第一次訪問中國。

緬甸將預定在這個月31日召開和平會議,將與少數民族各派的武裝勢力共同朝終結內戰邁進。中國對於兩國國境附近為據點的緬甸武裝勢力擁有很強的影響力,翁山蘇姬在此次和平會議之前訪中,預料此行目的將會尋求中國的協助。

另一方面,緬甸前政權在5年前由於對環境的影響以及當地居民的反對等理由,凍結了在北部克欽邦(Kachin)由中國主導的大規模水壩建設,中國方面希望透過這次與翁山蘇姬的會談,尋求重啟工程的機會。中國向來與受到國際社會所孤立的緬甸軍事政權關係深厚,翁山蘇姬去年以在野黨黨主席的身份受邀到北京,預料政權交替後,將更進一步強化兩國之間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