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再度出現「脫北者」,這回是駐英國大使館的外交官泰永昊(音譯,Thae Yong Ho),據傳他是朝鮮駐英大使的副手,專門負責在英國推廣宣傳朝鮮,已經在英國居住10 年,與妻兒1家人離開倫敦住所,下落不明。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據朝鮮消息靈通人士15日表示,該名朝鮮駐英國外交官事先做了周密的準備,脫逃成功,據了解,他們1家正在辦理前往第3國流亡的手續,而朝鮮大使館雖然試圖掌握其行蹤,但沒有成功。

該消息人士還透露,金正恩獲知消息後「暴怒」,下今召回海外工作的外交官、貿易員工家屬回國,發生脫逃事件的公館長或創匯單位負責人的受罰程度變大。

其實在金正恩的高壓統治下,脫北事件有增無減。之前才發生赴香港參加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朝鮮18歲數學人才,進入韓國總領事館要求庇護;近日還傳出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1名負責管理金正恩外匯的將軍級人士,捲帶巨額外匯潛逃。

韓國《中央日報》指出,金正恩自2012年上台以來,集中力量管控人員外逃,還在朝中邊境設置新式鐵絲網,安裝閉路電視監控設備。此舉看起來似乎有效,2011年流亡韓國的朝鮮外逃人員為2700名,隔年劇減至1500人,此後持續呈減少之勢。

不過隨著金正恩頻頻以發射飛彈挑戰國際,反而讓脫北事件再度增加,去年僅有1270多名的脫逃者,但今年到7月底已經有815人,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