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日前稱教師在校園內鼓吹港獨可能被取消教師資格引發爭議,特首梁振英16日發言力挺,強調「港獨」不是言論自由問題而是「是非觀」問題。

梁振英今天出席行政會議前指出,香港在憲制地位上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事實,不是言論自由問題。他說,如果港獨主張在學校和社會上進一步發展,對香港社會有害,而學校和教師有責任引導學生。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出,言論自由並非完全無規範,必須受到法律限制。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則強調,主張港獨者不得進入立法會等政權機關,港獨議題也不能進入中小學,這是底線原則問題,談論港獨已觸犯香港法律,也違反《基本法》,社會對港獨已經相當寬容。

面對港府將黑手伸入校園打壓港獨思想,數個月前成立、主張香港獨立的中學生組織「學生動源」,今天在臉書專頁上以「面對打壓,我們絶不退縮」為題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教師的專業資格不應該與政治傾向掛勾,直批教育局的說法是「荒天下之大謬」。

該組織並指出,雖然《基本法》提到香港50年不變,但並無說明50年後(即2047年)的情況,推動2047年後香港獨立與《基本法》第1條並無牴觸,因此港府對「港獨違法」的指控不能成立。

學生動源並提出警告,切勿試圖以剔除學籍或其他手段打壓港獨聲音,「哪裏有壓迫,哪裏就有反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