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陳佩燁副研究員近日發表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最新研究成果,該文已於今年7月13日發表在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對於治療與預防阿茲海默症,腦啡肽酶(neprilysin, 縮寫NEP,為一種酵素)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陳佩燁研究團隊發現,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而非薑黃素,能增進NEP活性,預防阿茲海默症。該研究成果已成功申請專利,期待國內廠商能進一步讓此研究成果商品化。 

中研院生化所16日召開發表會,針對陳佩燁團隊研究的最新成果,做了以上說明。

陳佩燁表示,目前已知,腦中APP蛋白質在代謝過程中,可能產生一種有毒性的蛋白質片段(Ab胜肽),此片段在腦中可以被酵素水解,若產生速率超過清除速率,則會導致片段聚集,最後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之前國外研究顯示,NEP為清除此蛋白質片段的最重要酵素。 

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蛋白質片段最早開始累積在海馬迴與大腦皮質等區域,這個區域中的NEP含量,明顯少於其他腦部區域。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與年齡增加成正相關,目前被認為阿茲海默症與年齡的相關性,可能與NEP隨年齡增加而減少有關,因此以藥物提升NEP的含量,可望預防阿茲海默症。 

近期國外的研究指出,在阿茲海默基因轉殖的老鼠身上注射可表現NEP的幹細胞或病毒,可減少老鼠腦中Aβ胜肽累積,並減緩老鼠的智能喪失。 

生化所指出,印度人中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較其他民族低,薑黃在印度是常用的食品添加劑(例如咖哩、薑黃飯),而薑黃素是薑黃的主要成分。目前大部分的研究重點均著重在薑黃素,然而,薑黃素的吸收率及溶解度都很差。陳佩燁實驗室設計一套高靈敏度螢光檢測系統,篩選能增進人類神經細胞表面NEP的藥物,並在細胞及動物實驗中證明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而非薑黃素,可以提升NEP表現量,有些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曾在薑黃中被發現,只是含量遠小於薑黃素。 

陳佩燁研究團隊以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餵食阿茲海默基因轉殖鼠後,發現轉殖鼠腦中的NEP表現量增加,腦中累積的Aβ胜肽量亦隨之減少,顯示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可望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或減緩發病。 

隨著人口老化,阿茲海默症病患人數急遽增加且確診後,大多可再存活4至20年,因而對病患家屬及社會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如果能延緩發病,將可大幅度地減少家庭及社會的財政支出。 

陳佩燁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已經成功申請專利,期待國內廠商能進一步讓此研究成果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