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5日下午赴蘭嶼,與當地居民就核廢料處置、以及原住民自治議題進行對談。面對當地民眾強烈要求政府履行承諾,將放置在蘭嶼長達34年的低階核廢料撤出,蔡英文在座談會中坦言,「困難度非常高」,但提到「困難」並非藉口,而是希望從上到下、大家一起面對才能解決問題,她也會把核廢料問題列為優先處理項目。

蔡英文15日下午赴蘭嶼鄉公所,與當地民眾就核廢料等議題進行溝通,這也是首度有總統赴蘭嶼與民眾討論核廢料議題。

而在對談過程中,蘭嶼居民強烈要求蔡英文總統「立即」將核廢料貯存場遷離蘭嶼,並在今年底提出具體時間表。對此,蔡英文表示,過去政府多次承諾要遷出核廢料,但困難度相當高,以至於過去都沒有成功,她這次來蘭嶼,就是要直接面對問題,尋求解決的方法。

但居民質疑,蔡英文身為總統都覺得「困難」,那蘭嶼的居民要如何獲得保障?蔡英文強調,提到困難並不是要找藉口,而是希望中央、地方以及蘭嶼鄉親一起來面對,才能解決問題。

蔡英文也說,來到蘭嶼,除了面對問題外,最重要的是讓大家感受到總統的決心與誠意,另外,也希望大家理解總統面對的困難。或許大家覺得總統資源比較豐富,「但總統也需要各位的幫忙」。

總統蔡英文15日赴蘭嶼,拜會當地耆老。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