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14日與院長提名人謝文定,一同請辭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林錦芳15日受訪時再度重申「論文沒有抄襲」,她強調,論文引用的《妨礙性自主罪量刑之研究成果報告》是自己主導完成的,副教授陳玉書僅給予統計分析的協助,引以為傲的成果竟變成抄襲風波,令人遺憾。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15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她表示,考慮到總統推展政務的困難,且為了讓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能順利進行,才決定請辭。而事實上在提名引發爭議後,她就曾數度向蔡英文總統請辭,雖然總統認為「提名的決定沒錯」,但後來還是予以尊重。

對於論文抄襲風波,林錦芳重申:「任何職位均可放棄,但名譽與尊嚴必須捍衛」,她說,被指控論文抄襲的《妨礙性自主罪量刑之研究成果報告》,是她本人構思、召集、主導,並指導「妨害性自主犯罪量刑分析研究小組」完成的報告,副教授陳玉書僅在統計分析上給予協助,何來抄襲?「引以為傲的成果,弄到一個抄襲風波,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而同樣引起爭議的「觀審制」,林錦芳表示,觀審制是司法院正副院長賴浩敏、蘇永欽提出的重要司法改革政策之一,基於司法院秘書長的職責,在立法院審議時,列席說明,為司法院的政策辯護,她不覺得這樣有何不妥之處。

至於會不會對指控她抄襲的立委黃國昌提告,林錦芳則表示,法官案件量已經夠多了,她不想再增加法官審理案件的負擔,她也希望,未來法官對類似妨害名譽案件,能有同理心,因為這對被害人的人格會造成嚴重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