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前大法官許宗力可望成為新任司法院長提名人的熱門人選,對此,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15日上午受訪時不便多談,但他強調,法界高層認為,許宗力在擔任過大法官後還回鍋司法院的情況「過去不可能發生」,假設現在發生了,那他不知道司法改革要往哪個方向走。

謝文定、林錦芳在各界反彈不斷下,14日雙雙請辭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總統蔡英文也同意撤回提名案。據了解,新任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前大法官許宗力,與現任大法官羅昌發,都可能雀屏中選。

城仲模15日上午出席「和平中立公投」公聽會時受訪,被問到司法院正副院長的提名風波,他表示,他曾與謝文定與林錦芳共事過,人品還不錯,但對謝文定、林錦芳過去的一些情況不是很清楚,因此他不便多談。不過,他說,傳聞新推出的大法官與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法學界很多人也覺得「怎麼會這樣子」。

城仲模指出,法界很高層的人跟他說,過去從來沒有擔任過大法官的人,又回鍋司法院,如果現在發生了,那他「不知道司法改革要往哪個方向走」。

城仲模也說,他很確定,蔡英文在提名人選上沒有廣泛徵詢各界,只有聽幾個人的意見、或是特定團體的意見,「以前有人說從鏡子裡看人、找人,我不方便這樣講,但有這種傾向。」

至於未來新任大法官與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應有的條件,城仲模強調,應該要有台灣意識,且要有相當的學識、膽識與見識來承擔司法改革的任務,如果沒有這些條件,只是要個位置,那是不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