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核刪制度將出現重大改革!健保署15日表示,為提升醫療給付核刪的合理性,並減少核刪點數回推的衝擊,10月1日起將採取醫師核刪雙審制、婦產科等6大科別審查醫師具名、屆時被抽檢出不適切或不必要的健保醫療給付申請,不再動輒處以遭刪除金額的70倍罰款,此回推制度將適用所有醫院。

今年有一位宜蘭汪姓開業醫師,因健保費用匿名審查且2度遭大幅核刪,虧損約30多萬,7月間2度到健保署前靜坐絕食抗議,期間並未提出核刪申覆或爭議審議,經健保署長李伯璋請進辦公室溝通,並允諾將重新審核之後才結束抗議。

「過去2個月我們加班趕件,8月12日收集醫療團體意見,需要有一段時間修改法規,才能改革回推核刪及審查制度」,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即日起將研議修訂《全民健保醫療費用申報與核付及醫療服務審查辦法》,初步規劃健保核刪點數以回推3倍為上限,例如醫師被抽檢核刪1萬元時,最高只罰3萬元,藉此改善醫師對健保核刪制度的負面印象。

過去的健保核刪均以不具名的個人審查為主,施如亮說明,目前已徵詢醫界意見並確定,醫院部門全面實施核刪案件「雙醫師審查制」,從耳鼻喉科、婦產科、兒科、精神科、神經科及眼科等6科開始,並將試辦公開審查醫師姓名制度,健保署已經徵詢過審查醫師意見並取得本人同意,讓審查資訊更公開透明。

「健保費用審查與核刪制度,確實是必要之惡」,健保署強調,為了避免有些醫師或醫療院所浮濫申報,才會處以高額的核刪罰款,藉此減少不必要或不適當的醫療浪費,未來將加強立意審查,並朝取消隨機審查為目標。健保署近期內將針對上述健保核刪改革政策完成修法,報請衛福部審查,待完成預告及公告程序後,預計最快10月1日正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