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團赴大陸旅遊發生巴士翻覆意外!交通部觀光局表示,13日上午10點43分,在福建省旅遊時發生遊覽車翻覆遭土石掩埋的意外事件,經查詢確認是高雄福客旅行社在12日出發的旅行團,全團旅客含領隊共21人,其中有1位50歲女遊客葉慧銖死亡,2人重傷。

觀光局指出,我國旅遊團原訂8月12日至15日前往大陸福建旅遊,卻在福建龍岩永定地區遇到土石流,發生巴士翻覆意外,海旅會正在和福建方面聯繫確認中,後續將盡快與旅行社,瞭解詳細情形。

據了解,此行前往大陸福建旅遊的20位台灣旅客,分別來自於嘉義大山旅行社4人、高雄冠州旅行社15人、良友旅行社1人,死者為嘉義大山旅行社的50歲葉姓女遊客。福客旅行社指出,2位重傷遊客是冠州旅行社的旅客,包括70歲、68歲的女性遊客,雖然2人目前沒有生命危險,但70歲的女遊客腿部出現骨折,均以轉院治療。

此行赴中國福建旅行遊不幸罹難的死者葉慧銖,曾任嘉義縣竹崎鄉村幹事,與先生育有2子,家屬難忍悲痛地說,葉女與先生12日南下高雄跟團到大陸旅行,預計4天後返台,没想到卻因意外天人永隔,原本想瞞著葉女的76歲婆婆,但她聽聞噩耗時難忍白髮人送黑髮人之痛,當場趴在村長張玉芬身上放聲痛哭。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目前海旅會正和福建方面聯繫確認中,海基會和海協會也已聯繫上,正處理中。邱垂正表示,得知消息後,已依既有的溝通聯繫機制聯繫,告知國台辦相關情況並協助處理。小兩會的平台已取得聯繫,海基會與海協會也正處理中,他已表達希望陸方協助我方受難旅客之意。

觀光局表示,受重傷的2名旅客,分別為68歲及70歲的女遊客,已轉至龍岩市第1醫院繼續治療,其餘18名受傷旅客仍在醫院觀察當中,並暫停明後兩日旅遊行程。

福客旅行社已依規定為旅客投保旅行業責任保險(台壽保產物保險,意外死亡險500萬元,意外醫療20萬元),觀光局已請保險公司妥為處理後續事宜。至於福客旅行社石宏明總經理、冠州旅行社溫玉華董事長、死亡旅客家屬2人及受傷旅客家屬2人,共計6人,將搭乘遠東航空公司14日上午9時50分,由高雄飛往金門再搭船至廈門,由大陸接待旅行社協助安排前往醫院處理後續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