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授協會12日上午舉辦「請停下腳步:重新檢視12年國教總綱」記者會指出,馬英九政府提前在2014年將12年國教總綱,提前1年硬推上路,許多老師和民眾都來不及了解內容,就通過「黑箱課綱」,新政府不應「無異議」通過,呼籲教育部重新檢視偏重文史科、輕忽自然科的授課時數,進行通盤調整,才能達成原訂的教育目的。

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表示,在「9年一貫課程」中,曾將歷史、地理、公民3科統整為「社會學習領域」,但在統整課綱、配套措施、編教科書、老師教學和學生學習5方面都出現不少問題,12年基本國民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又在高中教育階段,把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3科統整為「社會領域」,並大幅裁減授課時數,名為統整實則分科,學分數嚴重不足,為已然沉重的教學陡增更多困擾。

金仕起建議,國中階段應檢討的課程,包括:綜合活動(家政、童軍、輔導,3年課程每周3節)以及科技課程(3年每週2節);高中方面的部定必修課程:包括國語文(部定必修3年共20學分,含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共2學分)、全民國防教育(3年共2學分)、科技(3年共4學分)。國中階段的「童軍」,高中階段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與「全民國防教育」3課程,是威權時代留下的課程,應予刪除。

「12年國民教育看似為國民教育往上延長3年,卻不是12年國民教育,也不是12年的基本教育。」政治大學台史所教授薛化元強調,但對於國小到高中需要多少師資,均未規劃準備妥當,至於加開選修課的立意雖佳,但因國小師資人力不足,偏遠地方的小校無法開設選修課,城鄉資源明顯有落差,呼籲教育應重新回頭檢視12年國教的總綱,不應急就章,才能符合現代公民所需的生活教育。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沈清楷指出,教育部在規劃12年國教課綱時,在英文與國語文時數方面共有48學分,但自然學科(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的授課時數僅有12學分,只占所有語文科的1/4,顯然有「殘餘威權」在其中,在教育設計偏重於文科,忽略自然科學的情況下,若12年國教總綱一上路,就會開始「崩壞」。

此外,沈清楷認為,教官全面退出校園後,對於「全民國防教育」的軍訓已可廢除,關於「國家」的認同、安全、發展則可納入社會科教學中討論。

出席12日台灣教授協會記者會者均為文史科領域學者,會中一致建議教育部應加強對於12年國教總綱的自然科授課時數,不應偏重於文史科別,台灣教授協會表示,籌辦此次記者會時間來不及邀請自然科學界的專家學者出席,未來仍會繼續進行跨科別的對話,以期取得共識。